緣起: 上個月吧! 某一個機緣.附近一所國中的 邵校長送給龜岡二本書.還跟我聊到許多她的


           感言和面臨喪偶/退休...等的心靈轉折...讓龜岡受益良多.在此特別向她致上由衷謝意!


           龜岡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以往也很不容易接受有關宗教的書籍.這次自己也很訝異.


           竟然很快/很 用心的看完了.更意外的是.我對書中的某些片段和想法.似乎起了共鳴...


           或許! 這會是龜岡尋找內心世界真正平安的另一個起點吧!?


書名: 把我的生命獻給你 ... 一位猶太比丘尼的回憶錄


作者: 愛雅 . 凱瑪 (Ayya Khema)


譯者: 徐潔


出版: 法鼓文化


讀後感:


一. 書中的整體結構內容就如封面的註記一般: "受納粹迫害而浪跡天涯的猶太子民.經歷了世


       間的一切苦難與美好.終於在佛法中找到真正的歸宿" 作者詳實而生動的將自己飄蕩的一


       生.以及如何與佛結緣?進而將自身的青春歲月完全奉獻給佛...都有著令人感動的描述.


二. 為保留給讀者更多自我去發掘書中精奧的空間.龜岡僅就書中某些片段予以摘錄:


      *.....在上海的時候.我看到許多猶太人.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對德國人恨之入骨.我能明白這


               種感受.畢竟他們一生的心血都被奪走了.可是!我不想去恨. 我還記得當時自己心裡很


               清楚: 恨---把他們僅剩的生命都毀了.....


      *佛陀有一句法語: "沒有什麼火.比貪念之火更旺./沒有什麼束縛.比恨的束縛更緊./沒有什


        麼網.比妄想的網更密./沒有什麼風暴.比慾望的風暴更強"


      * "從喜愛生憂.從喜愛生怖.離喜愛無憂.何處有恐怖? "


          .....它不是叫人不去愛.而是不要太過依賴心愛的東西.尤其是心愛的人.更不要不停的去


              思念/憂慮.....每每在各種危險邊緣的經歷中.我才開始明白什麼叫 "放下"


              "離喜愛無憂" 意謂著不要對喜愛的東西緊緊捉著不放.不要只想掌控一切.操縱一切.


               要明白.喜歡的東西/喜愛的人.沒有我也能獨立存在.而我沒有他們也是一樣的.....


      *生命中除了有錢或沒錢.富有或貧窮的問題外.一定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情.可以讓生命變


        得更有意義.


      *.....我學到如何在內心找到真正的安全感.也學到人類無論外表多麼不同.或者語言多麼


       不一樣.內在其實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在追求快樂.可是卻沒有人真正快樂.這種事是沒


       有辦法視而不見的.....


      *佛陀的教法有所謂的 "四正勤" 或 "四正斷" :


        "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升起.已生善令增長 "


        . 還沒出現的惡念.不讓它出現-----預防惡念產生


        . 已經出現的惡念.不讓它繼續存在-----制止惡念發展


        . 還沒出現的正念.讓它出現-----引發正念出現


        . 已經出現的正念.讓它永遠存在-----保存正念存在


......................................................................................................................


結語: 龜岡認為: 無論什麼宗教.其實最終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在引導/教導我們棄惡揚善.


          而且也都是要我們從自身內心的修持開始.讓我們內心平安.沒有貪念.然後依據自身


          能力去幫助別人...就如同龜岡最常引述  證嚴上人所說的一句話:


          " 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很少.需要的才要.想要的別太貪求..."


          共勉之! 也祝福網友: 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