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於12月09日辭世了(1923-2008)享壽八十六歲.





子孫們遵照古禮.在父親辭世第二天為父親做了 "開魂路" 法事.每隔七天再為父親 "做七"




出殯前.父親牌位暫厝廳堂前.




龜岡的老家...父親成年起就在此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現今在台灣這古老的 "土角厝"應該是絕無僅有的了.




為一生刻苦勤儉的父親設置最基本的告別式場(母親反對花錢.只好由龜岡自己付費.告訴母親是別人 "寄付" 的......算是善意的欺騙吧!




告別式場的牌樓就設在父親生前親自開墾/往返無數次的田邊小路口.




晨昏陪伴父母親的 "伊奴" 每天進屋內好幾回.眼裡含悲.似乎也知道主人離開了...




子孫們為父親摺的蓮花...




親朋好友送的花籃/罐頭塔讓窄小的曬穀場顯得更小了!


 


父親離開了!


龜岡三兄弟為了父親的後事.必須連哄帶騙的說服母親.也因此無法委託葬儀社


辦理(81歲的母親.只要聽到要花錢就一定反對到底的) 只能一樣一樣自己來...


或許!從一貧如洗到將五個子女養大成人的艱辛過程.讓母親窮怕了吧?!也或許正是父母親這


份勤儉持家的固執與堅持影響了龜岡兄弟姐妹.各個都能成家立業/事業有成吧!?


父親安葬後龜岡去電感謝前來捻香的美林公司陳總裁.他在電話中說到:


"去捻香時.我和太太在小路上邊走邊想像3/40年前黃先生是如何在此生活?


 那時候的路一定更小吧? 真的要走一個多小時去上課嗎?........"


我告訴他:  "是啊!是要走一個多小時到大溪唸中學.放學再走回來啊! " .........


龜岡的童年.讀書其實只是 "副業" 吧!真正的工作是放牛/割草/種田/養豬 .........


很苦嗎? 是啊! 很苦的!但是父母的苦應該千百倍吧!


敬愛的父親: 希望您一路好走!安安心心去過您的新生活.我會永遠記得在中學時有


                      一次您用棍子打我之後對我說的話: " 一生要靠自己!麥駛想買靠別人/


                      靠兄弟... "


敬愛的父親: 雖然我不知道您去了哪裡?我總希望您有路過記得回來.看看您的家園.


                      看看年邁的母親...如果!您做了神之後有庇佑的靈力.一定要庇祐母親


                      健康平安/放下工作/聽從子女的勸.安心養老吧!


                      其他的我不再請求您什麼了!因為您給我最正確的人生觀/最刻苦耐勞/


                      奉公守法的精神...已經夠多了!我會永遠遵循...一如您清瘦的身影將會


                      永遠長駐在我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