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名稱: 虔誠)



 


      今天帶著孩子/老婆/岳母趁著假日北上 "燒金" .這是1984年起每年春節到元宵之間必定會做的事.二十餘年來從未間斷.歲月如梭.一年一年的過.二座參拜的廟(昔日關渡火車站上方的萬善祠/金山核電廠旁的十八王公廟)裡裡外外都有一些改變.三個孩子陸續出生.也從襁褓中都長大成人了.每年固定行程.心裡卻有許多感觸.


      1983年.龜岡開始創業之路.初期和友人合夥.一年半間就拆拆合合好幾次.終於在1984年六月正式獨資經營.也在淡水自強路(關渡火車站上方/基督書院旁)租了小工廠.約50餘坪.月租金7000元.就這樣和萬善祠/十八王公廟結了緣...


      創業的路就伴隨建立小家庭一路跌跌撞撞.酸甜苦澀五味雜陳.在此就不多說.記得在1984年到十八王公拜拜時.向十八王公許了願(朋友告訴我十八王公很靈驗)祈求十八王公保佑我.讓我事業順利.能買個自己的房子.我會到廟前演一齣布袋戲還願...


      在我的自傳裡有一段話.清楚寫出創業時的內心煎熬.這也是我在能溫飽後特別懂得惜福.也經常主動會盡綿薄之力去幫助一些貧困小孩的原因:


     


<<創業開始,工廠和住家都是租的,二夫妻帶著孩子東飄西蕩,我悄悄在


心中又自訂目標;我一定要有自己的工廠和住家。


19846月的某一個夜晚,我又要搬家了,我的大女兒當時三歲(因係12


月出生,一般稱四歲),卻是準備第四次搬家,那一夜我無法入睡,當打


包好之后,獨自一人點了香煙,站在陽台上,對著夜空,我哭了,因為:


    我深深自責自己沒用,不夠資格為人夫,為人父。


    我眼中又一次重覆稚女每一次搬家時臉上的惶恐無助。(當過父母的人,如果有搬家經驗的一定會清楚那種感覺;當孩子搬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沒有熟識的玩伴,只能怯生生的看著鄰居小孩在玩樂。慢慢的她開始逐漸敢於加入遊戲之中...當她完全融入玩伴時,臉上也開始展現天真無邪的笑容。每一次搬家就看到心愛的女兒重覆這種無助和失落,真是心如刀割啊!) >>



      1987年我終於用66萬元買了這輩子第一間房子.內心充滿欣喜和感恩.於是依照諾言.請了布袋戲到十八王公廟前演出還願.就如此每年到這二座廟拜拜成了習慣.在心中感覺就如同每年去見二位恩人/二位老朋友一般...行程中也一定會繞到自強路50-1號(20多年前租的工廠/其實只是一間小店面)將車停下.望著房子找尋過往...淡水自強路就像是我的故鄉.在那兒有我太多的往事:


1.我生下了我家 "二姊"


2.我請了第一位外銷助理.


3.刊登了第一個外銷廣告(亞洲商業周刊)


4.收到第一封國外客人來信(澳洲)


5.第一次看到(知道)L/C.第一次懂得什麼叫 "押匯"...


6.第一次被倒帳/跑三點半.


.........................太多太多了.記憶仍舊鮮明.鮮明得就像昨天才發生的.


      每年這一趟行程都是帶著感恩的心虔誠上香.我已沒什麼特別祈求了.只希望萬善祠和十八王公保佑我一家大小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讓我每年都能再來感恩/還願/也藉由這懷舊之旅讓我記得來時路...(這對我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白手創業/曾經一無所有.記得這些我就能提醒自己: 錢財要取之有道.而且夠用就好.千萬別貪求無厭.行有餘力就多做善事/多幫助一些社會的邊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