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仙逝匆匆已一年又四個多月了.在象徵團聚的春節裡特別想起了他.想起他生前對我的器重/關愛.以及他對我三個孩子的疼愛...在他走後的二個春節.過年的氣氛著實改變了許多.讓我不禁有些失落/有些感傷.


        年前岳家將安放在台中老家的神明/祖先牌位移請到龍潭小舅子家.這象徵世代傳承.原本是家家戶戶都會經歷的事.但卻也衍生了一些難以解決的困擾.令我有些感嘆.是代溝嗎?還是價值認同的落差?坦白說.我也理不出頭緒.


        原本第二代都規劃好岳母要一起搬到小舅子家住(74歲了.獨自一人遠住台中沒人照料.大家都不放心)沒想到岳母心中早有定見.不願意搬到龍潭.理由是她在台中有鄰居/有朋友/有姐妹...任我們再如何連哄帶騙.她老人家仍舊不動如山.春節她到龍潭圍爐.在小舅子家住了幾天.也在我家住了幾天.也和我們到處走春/泡溫泉...明天她就要回台中了.真不知要如何改變她的想法?


        其實真正原因我是很清楚的.二代之間除了日常生活起居模式不同之外.對於日常瑣瑣碎碎的事價值觀也有很大落差.僅只祭拜祖先的方法就有嚴重落差.岳母是傳統三從四德的女性.凡事按部就班/一絲不苟.而第二代比較講求務實/效率... (年輕一代講究心意到就好.不必拘泥形式)加上潛藏心中那份靠自己/不願依賴兒子媳婦的心理.以及和媳婦間不容易有共同話題...才是最深層的原因.


        和小舅子/小姨子以及移民美國的大舅子討論過.也找不出對策.最後結論就是先順著岳母了.再依她的健康狀況慢慢說服她.雖然知道這不是好辦法.但也無可奈何了.


        我想這樣的問題在很多家庭都一樣會有吧?尤其生育率直線下降/高齡人口日漸增加之後.這奉養父母和新舊觀念之間的衝擊與壓力恐將更難以妥善處理啊!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應該趁還沒太老.及早規劃自己未來老年生活的問題.千萬不要造成下一代的困擾.而且要調整自己思想/價值觀.以適應這時代洪流.畢竟.在高度競爭的現代社會.下一代要養活自己/成家立業.已經很不容易了.為人父母的我輩怎能再加諸太多壓力給下一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