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見到阿國了.尤其今夏我開始學拍照之後.


阿國與龜岡相互間可說是生命中最好的知交.沒有秘密/相互扶持/患難與共...


昨天阿國來看我.神情有些落寞.我們聊了很久.....


(以下對話中A=阿國.B=龜岡)


B:你還好吧?


A:我上月去做了全身健康檢查.


B:結果呢?沒事吧?


A:還好!GOT/GPT都正常.腹部超音波也正常...


B:那很好啊!還有呢?


A:我這次特別加做了MRI(肝臟核磁共振檢查)也沒事.


B:那太好了!這證明你多年來的細心保養是正確而且有效的...


A:但有一項不好.以前從來不曾有的.


B:是什麼?MRI都做了.還會有什麼問題?


A:AFP(甲型胎兒蛋白)高了!


...................................................................................


*有健康概念的人都知道.AFP是血液檢查中用來篩檢肝癌常用的方法.若AFP值偏高.有可能為肝癌/


 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病變.但其他癌症.如胃癌/胰臟癌/睪丸癌...等增殖性疾病或懷孕時.AFP


 值也會偏高...因此必須配合臨床症狀再做判斷.


....................................................................................


B:最近有喝酒嗎?


A:哪敢啊!20年沒喝了...


B:生活上有什麼改變嗎?


A:沒有啊!你最清楚了.還問這個...


......................................................................................


*是啊!我最清楚阿國了.年輕時太苦/太拼了.31歲時因急性肝炎住院.愈住院肝功能指數愈高...


*後來朋友介紹他吃XX牌健康食品.吃了一個月後.竟奇蹟式的復原了.從此他就非常注意健康.


 按時追蹤檢查.雖然为了養家.偶而指數會稍有起伏.但.總還算控制在蠻好狀態.


*1990年.我帶他到中國廣州出差.住在中國東風汽車(一般叫二汽集團)廣州招待所.遇到一位


 從湖北省十堰市(二汽總部)來的一位已退休的老醫生.老醫生告訴阿國:


 "我行醫數十年.對肝病患者從不給藥.只要求他們做到三件事:睡得好/吃得好(營養好)/心情保


  持輕鬆.通常肝臟都能恢復.因為肝臟自行修復功能很強...."


"肝臟是處理身體內部毒素的工廠.肝疾患者切忌亂服藥.任何藥物(尤其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只會


 加重肝臟的負擔..."


*阿國是很有毅力的人.他按著老醫生的話.拒絕了所有親朋好友提供的所謂 " 秘方 " 自己用心調


 養/照護...20年來都維持得很好.


...................................................................................


B:不必擔心啦!你就按照過去20年來的保養模式/把心情放輕鬆.不會有事的.


A:我當然知道啊!但是我有些灰心...


B:怎麼說呢?你現在狀況比20年前好很多了呀!孩子也大了.應該更能靜心保養了啊!


A: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我還是有些灰心.已經這麼小心了.怎麼這麼難啊?有時候真想算了吧!


   反正生死有命...


...........


...........


.....................................................................................


***阿國要我提醒網友:


1.肝臟疾病是在靜默中逐步形成的.初期不會有疼痛的表現.如果感覺容易疲倦/睡眠品質


   不好/眼睛有乾澀感...就要留意.


2.一般人常誤認肝臟檢查只要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即可.疏忽了要配合超音波掃


   瞄.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3.切忌熬夜/喝酒.


4.切忌亂服藥/迷信所謂秘方...


5.老醫生的話是非常正確的:睡得好/吃得好/心情保持輕鬆.


   (最好不要吃太精緻/醃漬/油炸...食物)


.....................................................................................


***龜岡在此要祝福阿國:


     你對於健康的知識已夠豐富了.就把你最專長的企業管理經驗用來管理自己的健康吧!


    其它的就別想太多了.何況吉人自有天相.深深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