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新整理發表>

 

我看蔣介石:

雖然在受教育過程不斷被要求 (或可說強迫吧) 用諸如蔣公 / 民族救星 / 歷史偉人... 等

來稱呼蔣介石這個人. 但我必須坦白說. 我並不喜歡這個人. 也極端厭惡在教材裡幾近

神化般型塑蔣介石. 盡管如此. 我也不認為有必要用獨裁者 / 歷史罪人 / 劊子手... 等

來清算 / 咒罵他.

我認為這是歷史的偶然 + 必然. 所有一切功過. 一切恩怨情仇... 自會在後世的歷史中

還原和定位. 為什麼說後世的歷史呢? 因為龜岡堅決認為. 掌權者 / 當事者. 以及所有

與掌權者 / 當事者有利害瓜葛 / 親情關係... 的任何人都不配寫歷史 . 縱使這些人勉強

提出 (寫出) 的片言隻字. 也不會是客觀 / 真實而且公正的.

 

我看蔣介石雕塑公園:

把歷史歸給歷史. 龜岡寧願網友帶著輕鬆 / 踏青的心情到桃園大溪 (雕塑公園

與慈湖是相連結的) 去看看. 公園整理得蠻精緻的. 也有美麗的湖光山色 / 花

花草草... 對於陳列在公園裡為數甚多的雕像. 網友要用什麼心情 / 意識形態

去面對? 這就自己拿捏了. 畢竟... 這是自由而多元的社會.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

己看法和思想. 不是嗎?

(如果網友是帶著孩子一起去. 龜岡要提醒網友先做好準備. 當孩子指著雕

像問: 這是什麼人? 為什麼做這麼多雕像? 他有這麼偉大嗎?... 你 / 妳要如

何回答? )

 

一段記憶: 求學時. 蔣介石辭世 (當時所有媒體都說是 "駕崩" . "巨星殞落" ... )

學校規定要到台北 "瞻仰遺容"  我沒去. 隔天教官叫我去個別談話. 要我說出沒

去的理由. 我說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囉! 龜岡的小名就上了學校佈告欄:

無故不參加學校重要活動..... 記小過一次...

事後不悔改 / 態度不佳..... 記小過一次.

(當時龜岡不懂政治. 也還沒有民進黨... 若要問我為什麼? 坦白說: 我也不知道! )

 

<圖/文: 龜岡忍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