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和朋友約在捷運中山站附近聚餐.我早到了.就逛到中山北路光點戲院園內的誠品書店(晶華飯店對面)買了這影片...多古拉之歌.


      封面寫著:非劇情片亦非紀錄.多古拉之歌是部音樂電影.充滿印象與人文精神.導演Partice Leconte有一天發現了一群小孩.唱著絕美的交響樂曲.他從來沒有經歷這種感動.不久之後.他到了柬埔寨 .他從來就沒有對一個國家這麼傾心.從這些強烈的情感中.誕生的是一段冒險.一段旅程.既驚奇又感人.既輕鬆又嚴肅.就像人生一樣.


      我邊看著影片中的柬埔寨.黃沙滾滾的泥土道路.混濁的洞里薩湖.殘破的高腳屋.以及一張張黑黑髒髒.卻漾著天真的笑容的兒童的臉...不禁想起2004年七月到吳哥窟的片段記憶.


*到處黃沙.到處髒亂.市集裡僅有一小段柏油道路.僅有的一座紅綠燈(聽導遊說還是日本捐助的)


*洞里薩湖的水又黃又濁.乘著簡單的遊船.穿梭在舉世聞名的水上人家/水上學校/水上警察局/教堂/商店...之間.心情既驚慌.又悸動...尤其看到很多像最上面一張照片中稚齡的兒童.划著簡陋的木舟.在滾滾湖水中來去兜售商品.內心有著太多太多的不捨...


*每到一個景點就有一群孩童圍過來叫賣東西.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小吳哥城前一個大約4-5歲的小女孩.一臉稚嫩.還掛著鼻涕.用不標準的中文叫賣風景照片.那斷斷續續 "一...塊...錢..美...金..."的聲音.至今仍縈繞在我記憶中.


*我住在一家號稱五星級飯店.入住那幾天.正好柬埔寨總理 韓森等高級領導人在飯店開會.這是我多年來五湖四海到處出差/遊歷所碰過唯一的奇特經驗:


   1.飯店到處戒備森嚴.處處都是穿著類似中山裝的情治人員.走來走去.一臉肅殺.


   2.早上要離開飯店/晚上回到飯店.隨身行李都要經過嚴密檢查.通過X光(或是紅外線)機器的檢驗.


       就如同機場海關一般.


   3.飯店四週隨時都有軍人(情治人員)手拿著像極了加長型吸塵器的掃雷器.在草坪/花叢間探測地雷.


*看到人民所謂 "房子"就只是木頭/木板/不知名的乾草...胡亂組成的殘破高腳屋...走著/坐著/站著.乾乾


黑黑瘦瘦的人們.和飯店裡所看到的所謂領導人.那油光滿面/腦滿腸肥的樣子.就像身在二個世界...


      影片伴著樂音引領我的思緒.起起伏伏.更讓我想到 "苛政猛於虎" 這句話.為政者位居高位.為何眼中往往只有私利沒有人民?政客口中高呼革命/改革...為何最終似乎都是革了人民的命?可悲啊!


      如果網友有機會買個片子回去看看吧!看了之後會讓我們更懂得惜福.懂得我們生活在寶島台灣有多麼幸福.龜岡不禁要說: 生在台灣.如在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