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IFGMHiMOO9GNYeu1St_tQ  

   <重新整理發表.寫于2006-05-15>

 

<好書推薦……猶太人的賺錢智慧> 

 

書名:猶太人的賺錢智慧(The Jewish Phenomenon)

作者: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岀版者:時報文化

……………………………………………………

*猶太人只佔美國總人口的百分之二.但美國三分之ㄧ的百萬富翁是猶太人

*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人中.有四分之ㄧ是猶太人

*年所得五萬美元以上的美國家庭中.猶太人的比例是非猶太人的二倍

*著名大學中.百分之二十的教授是猶太人

*紐約和華府主要的法律事務所中.百分之四十的合夥人是猶太人

…………………………………………………………………………………..

   這本書在台灣已經出版近四年了.我想已經有很多人看過了.我也曾經在某雜誌上看到有人推薦過.我覺得單從書名會讓讀者誤以為它只是一本商業性的書籍.但我卻要強調.他對於教育下一代的功能和意義遠勝於商業性.

   我和這本書有很深的互動.雖然與作者.譯者.以及出版商素不相識.但因為書中某些字句和片段讓我感受到有很深的教育功效.因此我除了給自己孩子每人買了一本外.還買了將近ㄧ百本送給平日有互動的大小朋友.為什麼呢?其實只为了書中的一段話<第一章  可攜式的知識才是真財富 43>:

……“如果你喜歡玩.就需要去賺取自由的時間.而這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學業成績.然後你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賺很多錢.等賺到錢之後才有更多的時間去玩昂貴的的玩具.如果你搞錯了秩序.整個體系就不會正常運作.你可以先玩ㄧ陣子.但結果是擁有一些最後會壞掉的便宜玩具.然後你一輩子就得更努力工作.沒有玩具.沒有快樂”…….

*每一個當父母的都懂這個道理.但孩子不懂啊!通常我們會告訴小孩:你要認真讀書.將來才有前途但我們卻無法告訴孩子什麼是前途”?我們也無法讓孩子發自內心的明白不能搞錯秩序以及什麼叫秩序”?每當送出這本書時.我只要求他們只要先看懂這段話就好.並向他們解釋人生中幾個重要的階段意義.讓他們知道如何清楚的Cut開來.

*我也發現.父母隨時隨地要孩子讀書(用罵的.用拐的.用金錢酬庸的…)時間久了.對孩子而言.只是讓他們感覺囉唆而已.給他們一本書.也許在他們無聊或遭到挫折時.會再次拿出來看一看.慢慢的會懂.會記在心理.這遠比父母的話更容易讓他們接受.

…………………………………………………………………………………..

   當然了.書中還有很多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也可能是讀者未曾擁有的知識.

諸如:

*完整的介紹猶太人的由來.猶太人的宗教.奮鬥史觀讓我們不再是每每

  聽到猶太人時.只狹義的想到以色列.只想到戰爭

*書中用了很多幽默的小故事.小笑話.讓我們深刻了解猶太人對於教育的

  重視 .並將教育的邏輯觀.重要性深植在日常生活中.

*作者很細密的將日常生活裡一些浪費性支出做了巧妙的統計.引導我們日

  常理財的重要性.

*書中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內容.值得為人父母者先行吸收.充實自我.並按照

  孩子年齡(學齡)適時傳達給自己的孩子.(尤其很多網友是單親媽媽.在母

  兼父職的現實生活壓力下.還是要隨時自我充實.才能與孩子教學相長.

  免和孩子產生距離)

PS. 2006年PO文後曾斷續又買過幾批....是否還能買到?龜岡也不確定.

…………. 共勉之 …………..

(圖/文: 龜岡忍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