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願  

 

因為去去又來來的感冒. 蜇伏在家二個多星期...

看了講述 "混元禪師" 生平與易經的書... "易之行者"

也重看了  Judy merrill larsen 寫的  "來不及穿的8號鞋"

對愛 / 孩子... 等塵世情感的紛紛擾擾有了更多感嘆.

 

這些日子也接觸了幾個叫人心痛的案子...

*結婚一年多. 感情就起了波紋. 回娘家生了娃娃. 老公就不聞不問...

*兒子媳婦感情不睦. 媳婦動輒離家. 將孩子丟給罹癌的婆婆...

*夫妻常年不合. 卻又無法正式離婚. 男方常以兒子和妻子作為相互掌控的道具...

*離婚多年. 獨自養育二個女兒的女子. 某天清晨發現就讀高三的女兒在床上氣絕身亡...

...................

 

這讓我想起小學課桌上分隔二方的那條線

愛不也是這樣嗎

很難有人說得清那條線是誰先畫上 / 何時畫上的

愛的時候... 想方設法想跨越

不愛了... 千方百計想縮回自己領域

猶有甚者... 將桌子拆了 燒了

 

又想起一句老掉牙的話

" 前仇未報... 結成夫妻 . 前債未還... 成為父子(女) "

 

紀伯倫... "先知 . 論孩子 " 寫道: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經你所生 . 卻非由你所造

他們與你相伴 . 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 . 卻不能灌輸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囿限他們的肉體 . 卻不能禁錮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之屋內

你即使身處夢中 . 也無法造訪

 

(只要改幾個字. 不也適合用在愛或夫妻間的情境嗎?)

 

對於那頓失愛女的女子. 我提醒她的親友:

 

令人震驚的訊息...

我猜測...年紀這麼輕.來自健康的可能性通常較少.

情關或服食某些藥物的成分居多...

社會複雜了! 每個人都不自覺的變得不再簡單了!

除了深感哀傷之外.對XX以及另一孩子的心理建設及輔導

是哀傷之外的另一課題...

如果願意.可以把XX手機或E-mail給我.

或許!我可以用我的方式多少給點心靈上的開導.

除了一些自身經驗外.我也確實對心理輔導有過蠻深涉獵.

這些年來也協助過一些個案.也多少有所成效.

 

這事讓我連結起之前XX路那件憾事...

夫妻離異.妻背了債.

帶著2個孩子與娘家母親(孩子的外婆)同住.相互照應.

某一天...外婆過世了!

隔幾個月...孩子的媽燒炭自殺...



我推測...

XX和妹妹內心的創傷不是旁人所能想像的.

(某個階段.外表堅強是硬撐的.尤其媽媽)

喪女之痛會有諸多心理連結...

*婚姻不順...或許!還有很多恨.

*一路辛苦養孩子/望女成鳳的期待成了白髮送黑髮的惡夢.

*自責自己沒有善盡陪伴呵護責任.

(不知當晚XX是否在家?倘若沒在家.自責會更深)

*心中時時會有 "我活著為什麼?" 的負面牽扯.

...............................................

當然! 也有正向能量會激勵XX堅強面對的可能...

*對小女兒的母性愛和責任.

*來自娘家父母的關愛(我不清楚.希望有)

*來自伴侶的悉心陪伴/關懷/愛...

...............................................

我會建議:

*盡快搬離原處...

*一定時間內要有人同住...尤其治喪完妥後.

(也許他父母. 也許伴侶. 也許...)

***尤其治喪後那幾天... 會忽然感覺一切都空了!

*母女都需要有人盡心而妥適開導.

(也許人. 也許神或宗教. 也許各種可能都需要...)

*在正向時...生命是無比堅韌的...

  在負向時...生命是無比脆弱的...

  正負之間...是可以/應該/值得努力的.

  (一言/一念/一景/一鐘聲... 都可能是有效的心靈療癒)

 

.....................................................................................

 

人生就是如此啊

紅塵自有紅塵事...

龜岡願再次祝願所有朋友:

 

" 慈心 . 善念 . 離苦 . 得福 "

 

也願所有朋友平安喜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