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新整理發表...寫于2006-11-18>

 

蝶兒沒有走完第六天...

一早龜岡到花園剪了一朵蓮蕉花讓蝶兒玩

就因為有事外出了

下午一點半回來. 蝶兒精神轉差了

為蝶兒照了一些相

今天蝶兒的姿勢特別美...

晚餐後蝶兒的口器(小吸管)已無法捲起

晚上九點蝶兒走了

龜岡將牠平放在家裡的小緞帶盆花上

為蝶兒照了最後姿影

..................

睡吧

我心愛的蝶兒

雖然知道你終究會離開

卻總希望還有一個明天...

今生未完的美夢

今生未曾如願的飛行

龜岡祝願你

如果有來生

你會愉快飛過我的窗前

讓龜岡看到你的自信

看到你美麗身影

看到你沒有殘缺

看到你了無遺憾

睡吧

我心愛的蝶兒

睡在龜岡為你準備的花朵上

明早我就不叫你起床了

我會讓你安靜的睡

睡在大地上

 

<關於黑端豹斑蝶>

黑端豹斑蝶(Argyreus hyperbius)   蛺蝶科

外觀特性: 展翅寬60-75mm. 翅膀表面具花豹般橙色底色與黑色斑點.

               雌 / 雄差異在於雌蝶上翅表面端部黑色. 具白色斜帶紋路.

               雄蝶則無此特徵.

生態習性: 除了冬季外. 成蟲生活在低 / 中海拔地區. 喜訪花吸蜜.

參考資料:昆蟲圖鑑 張永仁 著

 

特此感謝Mr. Caterpillar 的回應指導. 龜岡會更認真研究 + 學習...

也會更用心愛護美麗大自然的每一個生命...

也感謝關心蝶兒的所有網友.

 

回應全文:

黑端豹斑蝶在南部數量較稀少 (以往的資料說不產南部及東南部 )

它的食草是各種菫菜. 堇菜植株較小. 幼蟲得趴趴走尋找食草.

建議龜岡可在附近找找看有無堇菜. 說不定會有新的發現喔!

黑端豹斑蝶幼蟲深黑褐色. 長滿軟性棘刺背上有一條縱向橙黃色條紋.

你可以注意看看...

在南部或東南部多發生於春或冬季. 大概不耐南部高溫. 以及食草堇菜的

分部及生長狀況. 龜岡家依推測是在平地. 附近有空曠具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

可能有堇菜生長. 觀察看看或許有新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