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岡的中元節是忙碌的...


                      幾天前就和兒子約好. 下午三點半開始拜拜...


                      昨天大致先採買好了! 今早又追加了一些...


                      近午時分. 雨勢加劇. 打電話給兒子: 雨那麼大 . 別回來了啦!


                      兒子說: 沒關係...


                      哈! 他一點多就到家了! 真窩心!


                      父子倆先泡壺茶...


                      然後... 兒子拿水果上樓拜神明.


                      龜岡... 打赤膊... 下廚囉!


 


                     (下: 一樓拜地基主...)


                     中元節


                     (下: 四樓拜祖先...)



(下: 龜岡有二個姓氏的祖先. 左右分開. 菜色相同...)



(下: 祭拜完妥. 重新加熱後. 父子一起早早吃了晚餐... 剩餘的打包. 讓兒子帶一些上台北. 一些則入


        冷凍庫... 雨還是很大. 龜岡 "趕" 兒子快回台北...)



(下: 杯盤狼藉... 這是整個過程龜岡最不想面對的...)



(下: 幾年磨練有成. 很快就解決了! 年節才會動用這麼多碗盤. 所以龜岡不用烘碗機...)



(下: 趁清理戰場之際. 同步煮好一鍋養生粥... 很有效率吧?! )



(下: 整鍋放入洗碗槽. 隔水冷卻. 電風扇也加入戰局...)



 


別問我急什麼!?


因為累啊! 今天還沒有多少機會可以採取坐姿耶! 當然想快快洗個澡+ 喝杯咖啡...


然後... 躺平休息+ 揉揉龜腳囉!


 


但願: 地基主... 開開心心+ 吃飽飽...


但願: 眾神明和列祖列宗... 歡歡喜喜回來聚餐. 沒淋到雨... 


...........................................................................................................................


附記:


龜岡重視祭祖是有原因的...


更具體的說. 是一種內心思維與原則. 或許! 也是在完成做為人子責任的無可救藥的堅持.


台語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隨人耶公媽隨人踩


                                             甲己耶公媽甲己拜


                         (公媽... 祖先牌位 / 隨人踩... 各自設置和祭拜)


 


父母離開了! 兄弟自然也分家了!


總覺得... "輸人不輸陣" ... 如果人歿而成靈是真實的必然...


那麼! 祖靈必定時時在日常生活中與我們常相左右...


龜岡不希望祖靈對我失望或擔心. 畢竟! 現實人生的聚離/貧富/病苦... 是自己的事.


所以! 多年來我始終婉拒朋友主動想協助的好意. 用手撫著傷口. 也必定會按時燒香祭祖...


我也告訴兒子. 有行為能力時. 傳承的事必定要盡心做好. 如果有那麼一天. 遭遇實質困難


而無法履行時. 也要有個妥善處理... 哪怕是將祖先靈位託付給寺廟或合適的機構...


 


我不確定我的想法是否絕對的正確? 但卻是我源自父親. 根深蒂固的觀念...


這幾年來龜岡欣慰的感覺... 兒子是認同我的理念的. 我也相信他會做得很好.


至於女兒... 我就很少去傳達和要求. 必竟! 女大當嫁嘛!


嫁了之後就必須協助夫家盡責任. 挑另一個傳承重擔...


應該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