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Oct-2012... 午后. 我來到瑞芳...


 


每隔一段時間. 我就會回到這裡... 尋找回憶...


民國62年. 15歲的龜岡來到這裡... 瑞芳... 也成了人生的第二故鄉.


 


當大多數的年輕學子還在享受媽媽做的飯和家庭溫暖時. 我早已穿起沾滿油污的工廠制服.


" 工 " 字不出頭... 我哪懂啊?! 就這樣開始我ㄧ輩子與工廠解不開的人生緣分...


 


45天在學校 / 45天在工廠當廉價勞工... " 輪調式建教合作班 "


記得當時日薪是40元... 可別小看這40元喔! 學費 / 住宿 / 膳食 / 交通... 都是靠這份收入耶!


回到學校的45天. 住在宿舍裡. 是經濟最拮据的日子. 因為沒有收入. 坐吃山空...


所以啊! 每一塊錢都必須打24個結. 想買件牛仔褲. 就必須趁到工廠時拼命加班. 精打細算...


就這樣自生自滅囉!


 


人生是所有酸甜苦澀的組合. 每一次回首. 三爪子坑路 / 逢甲路. 走著鐵軌回宿舍的日子...


自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第二故鄉...瑞芳


下: 校舍已全然改建過了...



下: 美侖美奐了耶!



下: 實力... 一直是這裡所強調的...



下: 改制成國立的... 有了雄偉的校門...




下: 教室門口拍的...



下: 當時的校園...



下: 畢業前到金山露營...


第二故鄉...瑞芳


下: 40年來...最有情的結拜兄弟...


有情兄弟


下: 高二時的龜岡... 很嫩吼?


第二故鄉...瑞芳


下: 這是在工廠拍的...左邊的翁同學. 早已是某大旅行社董事長...


第二故鄉...瑞芳


下: 情同手足的患難兄弟...像黑手黨吧?



 


懵懵懂懂. 似懂非懂... 我們這群離鄉背景的孩子. 很認命的珍惜著一切...


" 黑手" 的人生歷練... 也讓龜岡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上個月... 兒子找到工作. 開始上班了!


當天我發了簡訊給他:


每個工作. 每個地方. 每個人... 在人生路上都有著可能的緣分... 都要珍惜!


 


這些話正是龜岡面對人生的態度喔! 只要夠努力. 愛其所做...  字也會出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