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間翻到很多年前.寫來勉勵一些大/小朋友的故事.特此和網友分享...


(原來是不想公開的.所以說是朋友寫的.沒想到馬上被看穿了.


那就承認是龜岡自己的故事囉!)


.......................................................................................................................................


<人生小故事...給貧窮的孩子>


我很高興能做為家扶中心的贊助人,在自己生命中藉由愛得到快樂。我始終認為人生是公平的,當我們失去什麼,遭受什麼打擊,只要心中有愛,有足夠的勇氣,我們都能夠把悲傷化為力量,重新站起來。


今年的聖誕節我特別快樂,因為我收到更多賀卡和來信,除了每年商場固定的友人,客戶之外,最令我高興的是來自阿扁總統及來自台中的一些〝小朋友〞;更有來自遙遠奈及利亞、哥倫比亞的海外小朋友。我把阿扁、我自己、以及這些小朋友都定位是〝貧窮的孩子〞;如此一來故事就顯得有趣而真實了。


當貧窮的孩子都能夠經由努力而貴為總統,當貧窮的孩子藉由跌倒又站起來而且有能力去協助別人,這表示貧窮是可以改變的。貧窮的孩子不要看輕自己,懂得在貧窮之中找出自己的路,貧窮不但沒什麼不好,反而會讓我们擁有很多一般溫室長大的孩子所沒有的,諸如自立自強的耐力與百折不撓的堅定意志。這也表示;我們若能擺脫外在的、環境的貧窮,去豐富自己的心靈,其實我們是最富有的。


我是企業負責人,我的產品出口近六十個國家,我走遍四海,但我卻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是〝看牛子〞,回顧往事,一些刻骨銘心的轉折均歷歷在目。我試著將自己的小故事寫下來,分享給所有貧窮的孩子,也許;藉由這些心情故事能給我所有貧窮中的小朋友,在面對困難時有一些參考和鼓勵。


 


一、1958年我出生在一個很窮的鄉下人家,這些過程和阿扁近似,記憶中童年的玩伴就是兩條牛,一條狗。以當今社會的進步繁榮,似乎很難去體會那種日子,尤其那種上學沒鞋穿,走一個半小時才能到學校,國小六年級家中才有電燈這些已經是時下小孩不可置信的天方夜譚了。


※重提往事只在告訴我親愛的朋友,貧窮其實是無所不在的,更是無法分等級的,當我們面對貧窮時沒有悲傷的權利;除非我們努力,貧窮不會自己消失。


二、1973年,我考上五專,同時也考上省立瑞芳高工建教合作班,這是我人生的轉折。


2-1當時五專(私立)註冊費大約6000元,記得五專和瑞芳高工報到恰巧是


同一天。我心中當然百般希望能唸五專,但最後我選擇了瑞芳高工。


這理由很簡單,貧窮的孩子沒太多選擇,就只有一個窮字就決定一切。


2-2建教合作班是輪調式的,45天在學校上課,45天在工廠工作。我分配在三陽工業,當我第一天進工廠,轟轟隆隆的機器聲把我嚇呆了,白天工作,夜晚工廠安排了三節輔導課,每天酬勞是40元,這就是我高中生涯。其實;16歲鄉下孩子懂得不多,每天就如此〝自生自滅〞,45天的收入就足夠另45天的生活費,以及每學期大約800元的註冊費。當時並不覺得苦,反正是一大群窮孩子在一起上學、上班,苦中作樂。


2-3三年中我是很認真的,我學了很多專業技能,從機車引擎、機械加工、金屬材料、鑄造、鍛造、電鍍幾乎奠定了我後來創業的根基。在學習和工作中,每天不停的做筆記,此刻回顧這三年竟不知不覺賦予我豐富的一生。


    這段歷程讓我體認到,人生不一定要把目標定的太高、太豪華,也印證了〝一枝草一點露〞的真諦,每一條路都有它的意義,只要我們做了抉擇,就要忠於自己的選擇,當我們看到自己的同學或朋友可以按自己的心願升學,過奢侈的日子時,不必有太多的羨慕,因為羨慕對人生是無益的。反之;我們要抓住每一天深耕自己。


三、1981年,我結婚了,我的太太是台中縣大雅鄉人,這也是我特別關心台中


921受災戶的原因。台中縣給了我一個吃苦耐勞、同甘共苦的太太,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而珍貴的禮讚。我們是公證結婚的,這表示;我们的婚禮沒有白紗禮服,也沒有豪華的禮車。


    這又讓我更體會到愛是無價的,愛是不需要包裝的,當兩情相悅,互相承諾一生時,貧窮夫妻也是一樣可以甜蜜、幸福的。


四、1983年,我用了20萬元的積蓄,又標了一個10萬元的會,開始我的創業


生涯。過程中其實和一般白手創業的人完全一樣的,貧窮孩子沒有任何奧援,所有的就是二夫妻的四隻手。在此用我很特別的自我期許方式稍做說明,對於所有將來可能創業的貧窮孩子也許是個啟示:


4-1結婚前,我心中自訂目標,一定要在結婚前擁有自己的房子。這個目


黃牛了,我選擇先創業,這是我至今仍深覺遺憾的一件事。


4-2創業開始,工廠和住家都是租的,二夫妻帶著孩子東飄西蕩,我悄悄在心中又自訂目標;我一定要有自己的工廠和住家。


19846月的某一個夜晚,我又要搬家了,我的大女兒當時三歲(因係12


月出生,一般稱四歲),卻是準備第四次搬家,那一夜我無法入睡,當打


包好之后,獨自一人點了香煙,站在陽台上,對著夜空,我哭了,因


為:


    我深深自責自己沒用,不夠資格為人夫,為人父。


    我眼中又一次重覆稚女每一次搬家時臉上的惶恐無助。〈當過父母的人,如果有搬家經驗的一定會清楚那種感覺;當孩子搬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沒有熟識的玩伴,只能怯生生的看著鄰居小孩在玩樂。慢慢的她開始逐漸敢於加入遊戲之中...當她完全融入玩伴時,臉上也開始展現天真無邪的笑容。每一次搬家就看到心愛的女兒重覆這種無助和失落,真是心如刀割啊!


19877月,我借了100萬元,買了房子,也擁有自己的工廠,房子大約20坪 ,


工廠也很小,但卻滿心歡喜。在心中又為自己訂下了目標:


    我一定要為工廠加上圍牆,種一排樹。


    我一定要努力開拓市場,工廠外偶而放個貨櫃。(這是因為經常到一些大客戶處,看到客戶的工廠隨時都停著貨櫃)


    我一定要為孩子每人買一個書桌,每人有一間房間。

    我一定要擁有更像樣的工廠,有停車場,隨時有貨櫃。


    我一定要


    我一定要


    就憑著〝我一定要〞加上貧窮所鍛鍊的耐力,我一一完成了每一個階段目標,當一個目標完成,我就會又為自己訂下一目標,而且目標與目標之間是很實際的,我會依據自己能力和既有條件去精算、擬定,更重要的我是身體力行,全力投入的,絕不是只做夢卻不付諸實現。就如此;我公司也通過ISO認證,並在美國設立分公司這一切是從20萬元開始的。我希望藉此證明貧窮是可以改變的,貧窮的孩子也可以有所成就的。


五、我並沒有受過很正規而完整的教育,但在工作中學習反而更讓我有很豐富


        的社會歷練。我親愛的小朋友當你們有幸升學時,請務必珍惜,倘因家


        庭因素而被迫放棄學業時,也不可喪志,學校並非唯一知識來源,只要


        有心向上,時時可學、處處可學。


5-1當我開始從事出口生意時,我雇了一位銘傳商專畢業的助理,替我處理


一些英文信函,為了避免錯誤,我開始用心學英文,由於自行創業初期,裡裡外外都得親自做,我沒時間上補習班,只能用最笨的方法,我利用晚上,將助理打好的英文信逐字翻英漢字典校對。一開始我幾乎每個字都得查字典,很沮喪、很辛苦,但我一直這樣做,從未間斷;慢慢的,我查字典的機率變少了,以此刻而言,公司有國外部,每當我對國外較重要的信件或合約做覆核時,負責寫稿的小姐都怕我挑出錯誤。(尤其較新進的人員,被我叫進辦公室指正文件的錯誤時,我可以感受到他們驚訝的程度,我猜想他們一定很納悶,董事長怎麼懂英文?)


5-2我在美國的公司曾用過一位台灣去的工讀生,他是技術學院畢業的,第


一天上班,電話響了,他竟不敢接聽。我心中突然有疑問:天哪!台灣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5-3我在台灣用過二位美國留學回來的碩士當我的助理,上班以后,我發現


他們對一般商業往來的知識,社會經驗實在太貧乏了,沒多久就辭退他們。


    這些例子可以清楚〝讀死書〞是錯誤的,如果只是一味的讀書、


      升學,卻不走入社會,就算取得了學位終究是白紙一張。


    貧窮的孩子其實比富家子弟更得天獨厚,因為上蒼給我們艱苦的


      環境逼我們比一般人早成熟,早自食其力,如果我們活用課本理論,融入工作中,並善用每一份工作機會,比一般人加倍用心,觀察入微,那麼;走入社會之後,必定會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機會,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仍然會選擇貧窮人家,而且我會對貧窮甘之如飴。


六、1988年我因肝病倒下了,在醫院裡住了一個月,不但沒有起色,病情反而


愈顯嚴重。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死亡的恐懼。真是恐懼呀!因為當時我才31歲,有兩個女兒,第三個小孩還在太太肚子裡。新工廠剛完成,借貸未償那種恐慌是無法形容的。


所幸上蒼憐我,讓我繼續盡我為人夫、人父的責任,也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領悟與詮釋。這也讓我對人生的態度有了激烈的轉變,也對自己未來有更清楚規劃:


6-1我要更愛我的太太、小孩,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今年;我大女兒


      順利考上台灣大學,二女兒就讀高二,唯一的兒子就讀國一,三個


      都品行端正,成績也都不差)


6-2我仍然要用心經營事業,但開始將營利所得撥出一部份用於社會救助工


作。


6-3我計劃在我退休后〈尤其近年來台灣經濟已現危局〉將工廠切割,把不


適合留在台灣的部份移到國外。我的外移和其他一般企業有所不同,目前想法是移往泰國北部,在當地成立類似基金會的組織,招聘一批貧困的勞工,共同去經營這個工廠。等工廠順利生產,可以開始賺錢,我就不再去插手工廠事務,送給泰國,讓這個工廠去養活〈協助〉當地的貧窮人民。


    這個構想涉及法律層面較複雜,又必須避免被私人掌控,成為營


      利工具,違反我的原意,我正在用心規劃。


七、以上小故事其實是我大半生的真實記錄,也包含了內心轉折和喜怒哀樂


       。更是第一次用文字寫出來〈我從沒想過將他寫出,有一些過程是包含


       我自己小孩都不曾知道的〉,我是看了一位小朋友寄給我的卡片有這麼


       一段話:每個老師都對我說只要肯努力唸書就能擺脫貧窮,可是我


       真的不知道要考什麼學校?將來出社會又要做什麼?令我感到渺茫,不


       過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有能力時,也能去幫忙像我一樣,甚至更需要幫


       助的人〞我才決定把這些人生故事寫出來。我要藉此告訴這位和爺爺


      、弟妹相戶扶持,相依為命的小朋友,以及所有正遭逢困境的貧窮


       孩子们:


    ()们的不幸已經是無法拒絕的現實,你()们必須坦然面對和遺忘,當你()们能夠面對和遺忘時,所有的不幸將不再是不幸,反而是前進的鞭策動力。


    讀什麼學校?做什麼事?我的經驗告訴我〝只要是光明正大,興趣所在的,什麼都好〞,黃叔叔(也可以是黃伯伯、黃兄弟)的心事告白應該可以讓你(妳)们體認到〝貧窮不是恥辱、不是惡夢〞,當你(妳)们從貧窮昂首走出,你(妳)们必定會比別人走得更穩健。


    試著在夜深人靜時寫日記,把辛酸向扉頁坦白,然後看看無垠的夜空,你(妳)们會發現昨夜星辰而今安在?十五的月圓何時出現空缺?這就是人生。如果每一天都是明月高照,滿天星斗,那麼人生不是太過平淡?也許;在暗夜的黑色天幕中,偶而會發現一顆微小的寒星,孤單的、拼命的掙脫黑夜,就將它當做自己吧!只要心中有愛、有希望,終究會有雲開見日的一天,不必懷疑。


    證嚴法師說過一段話,大意是:


〝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很少,需要的才要,想要的別太貪求〞


我也希望藉此話與天下貧窮的孩子共勉:


希望你()们要勇敢的成長,當你()們長成、當你()们得到的超出你()们需要之時,請記得把多的分送給更需要的人。


 


 


2001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岡忍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